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持續性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會感到體力下降,容易氣促,並有長期咳嗽、多痰、運動後或晚間出現呼吸有鳴音等病徵。一般會出現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多數被確診時已經到達中期或晚期。

大部份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都是或曾經是煙民,原因是香煙中的毒素會破壞肺組織,令肺組織失去彈性,令小氣管發炎和變得狹窄。而非吸煙的病人,亦有機會因為吸入二手煙、空氣染或先天性抗蛋白質酵素不足而引致。

診斷早期COPD最有效的方法,是肺功能測試。
至於治療,病人首先一定要戒煙,戒煙能改善咳嗽和痰多等問題,減慢氣喘出現和惡化。而關於藥物治療,氣管舒張劑是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藥物。

肺功能測試
肺功能測試反映氣管及肺部健康,以肺量計 (Spirometry) 空氣進出肺部的體積、流量及速度,能診斷哮喘病、肺纖維化及慢性氣管阻塞等病症。若吹氣量太少,反映肺容量欠佳;吹氣太慢者,可能反映氣管太窄或阻塞,這都是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警號。如有氣喘、氣促、久咳、痰中帶血等徵狀,又或者屬吸煙、經常接觸二手煙、經常接觸大量塵埃等人士,更應及早接受肺功能測試。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