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前十字韌帶受傷, ACL Deficiency

前十字韌帶撕裂原因 
前十字韌帶撕裂是常見的運動創傷,較容易發生於手球、足球、籃球等接觸性運動。當膝關節受到急速旋轉或拉扯,韌帶就容易受創甚至斷裂。主要是因外來創傷,重心腳的膝部受撞擊而向內或外旋,導致十字韌帶受損,造成撕裂。另外,運動前熱身不足亦會令人更易受傷。 

受傷後患者不能再進行撞擊性運動,而且有可能影響附近的器官,例如引致半月板撕裂。受傷時可能會聽到”啪”一聲,起初不會太腫脹,兩至三小時後最為嚴重。因為隨着內部組織因受傷而流血,患處便會慢慢腫脹,痛楚會慢慢加劇,活動能力亦會隨之減弱。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骨科醫生會詢問病歷及要求患者接受磁力共震(MRI),檢查十字韌帶的撕裂程度。治療包括抽出膝關節的瘀血及通常會建議患者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重建手術從自身取出筋腱,通過內窺鏡,將其固定到股骨和脛骨之上。目的是取代已撕裂的韌帶及回復膝關節的穩定性。提取自身韌帶的位置主要有兩個,一個為位於膝部的根骨韌帶,另一個為腿後肌群的韌帶。 

前十字韌帶手術所需的技術已相當成熟,大約只需一小時,留院一至兩天。手術後需接受物理治療,恢復關節的活動能力及肌肉力量。 

手術風險 
如一般外科手術,風險包括傷口感染,韌帶過鬆,膝關節活動副度減少,和膝關節無法伸直等等。

保守治療 
除手術外,有部份患者因不願接受手術或只是部份十字韌帶撕裂,會嘗試透過物理治療,強化腿後肌群,用以加強膝蓋的穏定性,但亦有可能會令傷患加劇。 

許志偉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