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常見呼吸系統疾病

l   咳嗽
l   哮喘
l   鼻鼾
l   睡眠窒息症
l   肺結核病
l   肺癌
l   肺膜病變、積水、發炎
l   肺腫瘤
l   支氣管擴張
l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你是否曾出現以下病徵?

支氣管炎
是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之一,分為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及向下蔓延波及到支氣管引起發炎。然後繼發細菌性感染。症
有發熱、全身不適、鼻塞、流涕、咽喉痛、早期乾咳,後期有白粘痰,以至色膿性痰。

慢性支氣管炎病程較長,發展緩慢,症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加重。慢性支氣管炎不是急性支氣管炎未治癒而致,而是與理化因素、感染因素與體質因素有關。病人會有咳嗽、痰、吸呼困難,嚴重者夜間不能平臥。

哮喘
哮喘是一種過敏性支氣管疾病而引致長期發炎。患者的支氣管在病發時會因發炎加劇而變得腫脹,狹窄,積有痰液及分泌物,因而引致呼吸困難,嚴重者更可因此窒息致命。患者通常會持續咳嗽 (尤其是於晚間或運動後出現)或有氣喘、呼吸困難、喘鳴(呼吸時發出的「牽牽」聲)及胸口有壓迫感。至今仍未有能完全根治哮喘的藥物,但患者只要按時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和加以適當的護理,大都能把病情控制,並過著正常人一般的生活。

肺炎
肺部炎症可由病毒、支原體、細菌、霉菌等引起。但最常見的為肺炎鏈球菌肺炎和肺炎支原體肺炎。

肺炎的病徵
你是否有出現急性發作的發熱情況?有咳嗽及有濃痰?會感到呼吸困難並且出現胸痛的情況?

肺炎是指肺部發炎,通常由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等引起。一般分為醫院感染的肺炎及社區感染的肺炎,以後者較為常見。

肺炎的症
包括發高燒、呼吸十分急促、氣喘、持久乾咳、膿痰,可能有單邊胸痛及痰中有血絲,嚴重者會有肺積水的情況,甚至出現全身性的併發症。幼兒患上肺炎,症通常不明顯,可能有輕微咳嗽或完全沒有咳嗽,有可疑便需立即帶其去看醫生。

抽取病人痰涎種菌,確定病原體再醫治。如屬一般細菌感染,可服用盤尼西林等抗生素,如屬病毒性感染,則會依病醫治,最終須由個人的抵抗力去克服肺炎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