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認清高踭鞋4大禍害

認清高踭鞋4大禍害
擁有修長的美腿是所有女人的願望,所以無論高踭鞋令你雙腳有多少水泡,長多厚的繭,有幾痛,女人都堅持要穿!不過,愛靚之餘也要知道它對你的健康所隱藏之危機。

禍害1:腳趾變形
high-heel
Victoria Beckham 很可能因長期穿高根鞋而令拇指旁關節變大(Bunion).
醫 學研究早已証實,長期穿著高踭鞋會令腳趾及腳掌變形。尖頭鞋款更對腳拇指產生極大壓力, 令拇指旁關節變大 (Bunion), 嚴重者會使腳趾公和第二腳趾重疊(Hallux Valgus Deformity),需動手術才可處理。腳趾變形不但不美觀,還帶來痛楚,影響步姿,不得不防!
bunion
禍害2:送你一對蘿蔔腳
韓國研究人員發現,每天穿著高踭鞋行5小時,而每星期又著多過6天的年輕女士,小腿前方肌肉比穿平底鞋的女子發達2倍!而高踭鞋使小腿後方肌肉長時間處於繃緊狀態,踭越高,腳也就越緊,感覺上也好像變粗了。所以,蘿蔔腳是這樣鍊成的。
禍害3:水腫
腳部血液循環好壞主要視乎腳踭活動的幅度和次數。不難想像穿著高踭鞋,其實是用腳尖走路,腳踭活動幅度自然減少,血液循環變差而出現腳部浮腫。巴西大學更指,長遠計可妨礙心臟健康。
禍害4: 提早老化
初 時你可能只覺得膝蓋,大脾位和腰骨有些酸軟。但久而久之,因這些位置長期受壓,變成勞損和退化。科學研究已說明,穿高踭鞋與退化性膝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of Knee)和腰脊問題(Low Back Disorder)有莫大關聯。這亦暗示,愛靚唔愛命隨時令你未老先衰!
身為女人,你要我以後拒絕高踭鞋是絕不可能的事。但凡事取得平衡,盡量減少穿著來走路的時間,以及避免選擇後踭太高的鞋會是明智之舉。

周夏茵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物理治療師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