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14%港人 有大腸癌前病變 中大首次篩檢 發病率高於歐美


大腸癌近年已經成為本港最常見的癌症,梁振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要實施大腸癌篩檢先導計劃。中文大學醫學院過去四年邀請逾萬名50至70歲沒有大腸癌症狀的 市民參加大腸癌篩檢,結果發現14%市民有癌前病變或癌症,認為已經響起警號,呼籲50歲以上市民接受檢查,及早治療有助降低死亡率。 
記者:梁德倫
中大醫學院獲賽馬會資助1,600萬元,於2008年至2012年期間推出全港首個大腸癌篩檢計劃,最終免費為10,732名年齡介乎50至70歲、沒有 大腸癌症狀的市民完成大腸癌檢查。中大醫學院為其中55%參加市民作大便隱血測試,餘下則直接以大腸鏡檢查。
結果顯示,1,512名參加市民證實 已患癌前病變,比例多達14%,大部份是在腸道找到俗稱「瘜肉」的大腸腺瘤,其中24人更證實患大腸癌初期甚至晚期。負責篩檢的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 總監黃至生教授指,結果為港人健康響起警號,「過去香港大腸癌嘅發病率都較其他地區高,今次結果證實港人發病率的確較歐美等國家高」。

篩檢有效降低死亡率

黃至生指,國際文獻已提出,若推行大腸癌篩檢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最多七成,故相信日後本港推行相關計劃,有助改善大腸癌治療效果。港府在施政報告提出 推行大腸癌篩檢先導計劃,雖然尚未明言參加者年齡,但黃至生認為基於公共醫療財政角度而言,參加者年齡定在60至70歲也可有效找出潛在患者,「醫學界提 出50歲就開始做檢查,但始終都有一個費用存在,而且60至70歲可以搵到更多早期患者」。

40歲高危人士應檢查

醫學院副院長胡志遠教授表示,美國已推行大腸癌篩檢30多年,近年大腸癌發病率已呈下降趨勢。他指,大便隱血的準確率在八成左右,大腸鏡則為99%,故兩 者其實都是有效的篩檢診斷工具,相信日後本港的篩檢先導計劃也能符合效益及醫療系統的負擔能力。
中大近日已再獲捐千多萬元,將推行新一輪大腸癌篩 檢計劃,打算招募5,000名介乎40至70歲的市民參加。黃解釋,國際有醫學文獻提出,若屬於肥胖、糖尿患者或有脂肪肝問題,都是大腸癌高危患者,建議 該類人士40歲便要接受大腸檢查,故今次篩檢定於40歲開始,以找出更多潛在患者。有興趣參加市民可於即日起至2月16日到中心網站登記或致電 31515666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121/1859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