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足底筋膜炎 (上)





有沒有試過下床時腳跟刺痛不適呢?若閣下需要長久站立或過重,相信以上情況並不陌生,這是患上足底筋膜炎的徵兆,由於足底筋膜過勞或受傷,引致急性及慢性發炎。除了服食消炎止痛藥外,接受物理治療及做伸展運作,均有助加快康復。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呈扇形的足底筋膜,是由具有彈力的厚纖維組織組成,前方依附在五個蹠骨上,後方的附著點則為跟骨內側,拉緊足部及跟骨,令腳底形成弓狀。足底筋膜除了能維持足弓外,更可減少足部在行走時所承受的震盪,以及提供彈力及扭力。不過,足底筋膜會因以下情況導致發炎。

站立太久、過胖或走路太多,會令足底不正常受力,導致足底筋膜過勞或受傷,甚至足底脂肪變薄,從而形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扁平足患者因足弓過平,易令足底筋膜過勞,引致發炎。
部分長有跟骨骨刺的患者,其足底筋膜較一般人厚。
脊椎或骨盤出現問題,例如長短腳或腰部椎間盤突出,
令雙腳長期負重不同。




足底筋膜炎的病徵

足底筋膜炎的病徵非常明顯,除了下床時感到腳跟刺痛外,更會在走路期間斷斷續續出現痛楚。一般來說,患者在走路半小時後,腳跟不會感到刺痛,惟持續走路二、三小時後,腳跟痛楚加劇。另一方面,足底內側會出現腫脹,按下會感到痛楚。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