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足底筋膜炎 (下)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療方法

足底筋膜炎患者除了服食醫生處方的藥物或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外,亦可接受物理治療,加快康復。物理治療師會按照病情,為急性或慢性的足底筋膜炎患者提供不同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先為患者作評估,為處於急性期及慢性期的患者進行不同治療,然後再進行磁療、超聲波、干擾電波、熱療及冷療等,急性做6-8次治療,慢性期則做10-12次,並輔以合適的伸展運動。




預防足底筋膜炎的運動療法

要預防或舒緩足底筋膜炎,應做一些針對小腿的伸展運動,藉此鬆弛小腿肌肉,使筋膜不會過度拉扯。例如患者把雙手撐牆支撐身體,患肢在後,然後將身體壓向前,令患肢略牽扯為止,此運動可增強足腱的柔軟度。如欲伸展小腿,則可把兩隻前半腳掌踩著樓梯,保持膝蓋伸直,後腳跟下垂踏空,身體向下壓。







足底筋膜炎的日常預防及護理方法 

  • 切勿長久站立及走路,減少足底所承受的壓力。
  • 減少赤腳。
  • 避免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
  • 穿氣墊鞋或在鞋內加設合適鞋墊,支撐足弓。
  • 步行後可用冰敷在腳跟約十五分鐘,減少炎症。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