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無痛分娩(上)




「生BB」常被形容達十級痛楚,對於欲以順產方式生育,又不想承受痛楚的孕 婦來說,無痛分娩是一種可行的選擇。無痛分娩是一種麻醉方法,屬脊髓硬膜外麻醉,一般可減少順產所產生的八至九成痛楚。




無痛分娩過程
除非脊髓出現異常情況,否則大部分孕婦也可進行無痛分娩。無痛分娩是透過在孕婦脊髓外植入的導管輸入麻醉藥,麻痺神經線減輕痛楚,從而進行順產分娩。 由於孕婦在作產時,醫生才會開始進行麻醉,故此孕婦須保持鎮定及忍受痛楚, 配合醫生擺位,於床上捲曲身體,讓麻醉科醫生在脊髓外植入導管輸入麻醉藥。

一般來說,孕婦被注入麻醉藥十五至三十分鐘後,便會出現藥效,進行分娩期間, 麻醉藥會繼續透過導管注入體內,直至分娩完成。醫護人員會全程監督用藥過 程,防止孕婦出現異常反應。




無痛分娩後治理
由於無痛分娩是順產生育的一種麻醉方法,故此其康復過程與順產分娩無異。大部分孕婦在完成分娩約三小時後,下身會恢復知覺,並可以在四至六小時後下床走動,而孕婦的下陰傷口約需兩周癒合;子宮則約在四至六周回復正常運作。
()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