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鼻咽癌


鼻咽癌屬頭頸部癌症,香港每年約二萬宗癌症新症中,屬頭頸部癌症有一千八百 多宗,佔全部癌症的一成,而鼻咽癌更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鼻咽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任何種族的人都有機會患上鼻咽癌,而當中以南方人較多,特別是廣東人,又以男性患者居多,有研究指鼻咽癌與遺傳及飲食習慣有關,如醃製咸魚。 

除了遺傳及飲食習慣外,亦有研究指鼻咽癌與EB病毒有關,唯當中的關係仍尚待考究,但目前已發現鼻咽癌患者血液內含有EB病毒的因子。所以,若抽血化驗的EB病毒指數不正常,便需作進一步檢查。

鼻咽癌有什麼病徵?
鼻咽癌患者的病徵包括鼻分泌物帶血,或痰涎有血、無故鼻塞等等。大部份人以為鼻咽癌只會出現與鼻有關的病徵,但事實上,耳部不適也是鼻咽癌另一種常見的病徵。由於鼻腔被分泌物阻塞,影響中耳氣壓,甚至造成中耳積水,可能會導致聽力下降及耳鳴,所以部份鼻咽癌患者初時會因耳部不適而發現患上鼻咽癌。 

另外,部份鼻咽癌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例如頸部的淋巴,令頸部出現硬塊。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