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肩周炎(五十肩)


肩周炎,又名五十肩,常見於五十歲以上人士而得名。由於隨著年紀老化肌腱會失去彈性,所以老年人特別容易患上肩周炎。另外,意外或使用同一組肩頭肌肉來做重覆性動作會使肌肉缺乏放鬆機會,從而令肩膀組織受損,引致發炎。

患上肩周炎的患者最明顯的徵狀為肩關節疼痛,雙手無法高舉而且進行過頭或手放背後的動作,例如:穿衣,㧧頭等,肩部都會感到痛楚,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肩周炎診斷
臨床檢查是最常用來確診肩周炎的方法。醫生只需於患者肩膀注射局部麻醉藥,再比較注射前後肩膀關節的活動能力,便可判斷患者是否患上肩周炎。


治療肩周炎
保守治療

對於病情輕微的患者而言,可以考慮保守治療,如休息、停止重覆性勞損動作、服用消炎止痛藥、接受物理治療等等,可以緩減病情。

如以上保守治療沒有進展(大約三至六星期),便有需要注射類固醇,控制發炎。如有復發,醫生會按需要,給予另一次注射或配合其他治療。注射類固醇的效果因人而異,未必每名患者都能根治肩周炎,患者應向醫生了解詳情。

曾有傳言指類固醇注射會引致骨枯,其實只要不重覆或長期使用,類固醇並不會引起以上注射的副作用。

若然發炎情況仍然持續,有需要接受磁力共震(MRI)檢查潛在病因。


手術治療
如果症狀仍沒有改善,患者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利用關節內窺鏡切除部份發炎組織,減輕發炎情況。患者一般可以在手術後翌日出院。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