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扁桃腺切除手術


扁桃腺是什麼?
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方兩側的淋巴腺體,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這組腺體便有機會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致扁桃腺炎。扁桃腺發炎除了造成痛楚及發高燒外,還可致含膿腫脹,甚至影響至上顎及周邊軟組織,嚴重時腫脹的扁桃腺更會阻礙吞嚥及呼吸,有些人會選擇切除扁桃腺,特別是:

復發性扁桃腺炎 (每年有三至四次或以上發炎)
扁桃腺脹大,阻塞呼吸道,導致睡眠窒息症
扁桃腺腫瘤
另外,部份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會先切除扁桃腺,然後再切除其他組織以改善病情。扁桃腺癌的病徵包括經常患上扁桃腺炎,單側喉嚨痛超過兩星期,喉嚨異物感,偶有血絲。


切除扁桃腺有後遺症嗎?
一般人常誤以為切除扁桃腺會影響免疫力或淋巴系統,但事實上,扁桃腺只佔淋巴系統的一小部份,即使切除扁桃腺,對整個淋巴系統影響不大。
手術前準備
切除扁桃腺前,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因應不同病徵給予適當的治療。如扁桃腺已經有發炎,便需服用消炎藥。如程況嚴重,例如有流膿的情況,便需立即放膿,然後再考慮切除扁桃腺。


手術
扁桃腺手術需全身麻醉下進行。因應不同情況,醫生會以不同的儀器切除扁桃腺組織,包括一般外科手術儀器、低溫等離子切除術(Coblator)及電刀(Diathermy)等技術。手術後需留院觀察一至兩天。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