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小腸氣

小腸氣(疝氣)亦稱脫腸,常見於男性,因男性的腹股溝位置有一條先天性管道未有正常閉合,當腹腔壓力增加時,一部份的小腸有機會經管道跌出,令患者腹部隆起、腫脹,出現小腸氣。女性患上的機會相對較低,大概為男性的十份之一。

病徵
小腸氣患者大腿內側會腫脹,當平臥時便會消失。病人在咳嗽或長時間站立後會感到不適及痛楚。有部份小腸氣患者會感到劇痛,作嘔或發燒。小腸氣如無適當醫治,會致腸梗阻而致腸壞死等併發症。

診斷方法
通常外科醫生會替小腸氣患者作檢查,了解病人站立及平臥時腫脹的程度。另外若懷疑有小腸氣亦可作超聲波或電腦掃描檢查。


小腸氣手術

傳統小腸氣手術
一般傳統的手術縫補方式,是直接以縫線拉近腹壁破洞兩側的組織再加以縫合,傷口較明顯,造成傷口感染機會亦較高。






微創小腸氣手術

微創手術是利用腹腔鏡將人工修補網片以纖維膜填補缺口,造成的傷口較小,更可同時修補另一端腹股溝的疝氣缺口,病人一般可以即日出院。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視乎小腸氣位置。

手術風險 微創小腸氣手術的風險與一般手術相若,主要是傷口發炎,出血等。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