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眼部美容 -- 雙眼皮手術





隨著整形美容技術的不斷進步,各種容貌的不足都可以通過手術的方式進行矯正。眼睛是靈魂之窗,相比西方人,亞洲人的眼眶脂肪分佈多在上眼皮較低的位置,看起來比較臃腫飽滿;另外因年齡增長,臉部組織開始老化,眼皮變得鬆弛下垂,有些人會選擇對眼皮進行手術,而其中上眼皮手術,雙眼皮吊線手術和眼皮開放式手術是最常見的眼部手術之一。


上眼皮手術

上眼皮手術是一項常見的眼科手術,接受手術的人主要分為兩大類。

改善外表的雙眼皮手術,多數是較年輕的一群,大約由十多歲至四十多歲。

另一類是為眼部功能的原因,大多是年長人士,眼部問題如眼皮下垂,以致眼睛被上眼皮遮蓋,降低視野,所以要以手術切除多餘的眼皮。



眼皮手術前準備

手術前會先取得病人過往的醫療紀錄,服食藥物資料等等,以排除手術發生併發症的機會。眼科醫生會因應不同的情況和病人的預期效果,而建議使用雙眼皮吊線手術或是眼皮開放式手術。手術需局部麻醉,並可於診所進行。

雙眼皮吊線手術

眼科醫生會於眼皮上開數個洞,每個大約1-2毫米,再用外科手術線縫合眼皮內的組織,達到雙眼皮的效果。手術後的傷口會隱藏於雙眼皮摺口,從外表上難以察覺。手術一般需時30-60分鐘。

雙眼皮吊線手術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吊線的效果會比開放式手術較短,術後應避免捽眼等動作使拉緊上眼皮的線頭放鬆以致縮短吊線期效。
雙眼皮吊線手術後會有少許腫脹,大約一至兩星期便會消退。另外,老年人士、眼皮浮腫或眼皮脂肪過多的人士都不適合此類手術。




眼皮開放式手術

適用於眼皮下垂或眼皮脂肪過多的病人,手術除解決眼部問題外,也可以達到雙眼皮的效果。由於眼皮下垂的成因眾多,對於此類病人,手術前,醫生會先檢查病人眼皮下垂的程度、上提肌的伸縮能力以及眼皮結構等等。醫生會於眼皮上開刀,直接把多餘的眼皮切除,然後再用線將連接上眼皮的上提肌,從而製造眼皮摺口型成雙眼皮。如有需要,亦會把多餘的脂肪切除。手術一般需時60分鐘。

眼皮開放式手術效果可以維持多久?效果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一般可維持十年或以上。
眼皮開放式手術後傷口會較雙眼皮吊線手術為大,不過傷口可收藏於上眼皮的摺縫中。而且痊癒時間亦會較長。


黃永昌 眼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