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青光眼 與 飛蚊症

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的疾病,是因為眼球內的壓力相對過高而引致的。最常見的青光眼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青光眼病人會感到眼痛,眼朦,也會看見彩虹般的光環在燈光傍。慢性的青光眼病發初期沒有不適,但周邊的視野會慢慢受影響而喪失視力。

直至病情末期,視野會慢慢收窄而只剩餘中央視力。如病情未能受到控制,最終可以引致全盲。由於青光眼所造成的視力損害是不能挽回的,早期的診斷和治療尤其重要。


飛蚊症

每人眼內都有透明的玻璃體來維持眼球的體積。若玻璃體出現退化,便會出現如蚊蟲般移動的小黑影或懸浮物,俗稱的飛蚊症。這些症狀可以是慢性的,也可以突然發生。 

慢慢出現的良性的飛蚊症通常都不用擔心,只是一般的老化現象。不過,若它突然出現,便要小心可能是嚴重眼疾的徵狀,例如視網膜脫落。當突然出現飛蚊症的症狀時,應讓眼科專科醫生詳細檢討,以辨別是良性或惡性。如証實是惡性,應盡快治療。

激光治療

不同的激光種類應用於不同的眼睛疾病。常見的眼睛激光治療包括Lasik手術用於治療屈光不正視網膜穿洞而用激光加以鞏固、白內障手術後的後囊膜增生用激光復明、糖尿上眼用激光加以控制、閉角性青光眼以激光治療等等。由於激光種類眾多,請與眼科醫生了解詳情。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眼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