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通波仔手術 (上)


冠狀動脈球囊成形術,俗稱「通波仔」,就是醫生以一根特殊設計的心導管,放進病人心臟血管狹窄的部位,然後替導管末端的氣球充氣。當氣球脹起,便把造成血管狹管的斑塊擠開,使血流回復暢順。


通波仔年輕化

以往較年長接受通波仔的人大多為長期病患者,例如患有三高,包括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膽固醇。但現時有年輕化趨勢,部份患者更是年輕人仕,無徵狀,亦非高危人士,於接受身體檢查才發現心臟血管栓塞,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




心臟檢查

專科醫生一般會先咨詢病人病歷,然後進行心電圖及血管電腦掃描檢查,如有需要,醫生會考慮為患者照心臟超聲波。傳統的心電圖檢查,雖然能確認患者有心臟問題,但輕微至中級的病人沒有明顯的異常,所以這類患者需要進行血管電腦掃描檢查,讓醫生清晰看見血管的情況,更準確地估計手術的費用,所需的儀器及手術的難度,制訂/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提高手術的成功率。有部分病人做完血管電腦掃描檢查後如未能確定是否需要做手術,會接受其他心臟功能測試。


心臟功能測試分兩類,第一類為非介入性功能測試,如磁力共振及核子醫學檢查,前者不會接觸輻射,而後者患者會接觸一定程度的輻射。第二類為介入性功能測試,需於手術室內進行。

高偉釗 心臟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