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剖腹分娩


「我好怕痛,見到血就暈,但又好想生BB,點算呢?」相信不少計劃生育的女士,都有以上憂慮。

剖腹分娩的好處及條件
以剖腹分娩,除了免卻生育的痛楚,自行選擇一個合適的日子生產外,更可避免在特別情況下以順產生育所帶來的風險,包括曾進行子宮肌瘤切除術、引產失敗、胎盤前置、胎位不正常及生產過程緩慢等。基本上,剖腹分娩適合所有女性,除非孕婦不適宜或較難進行麻醉,例如體重過高、頸短或背骨有畸型情況,剖腹分娩會增加風險。

剖腹分娩過程
醫生為孕婦進行半身或全身麻醉後,會先切開孕婦的腹膜,然後切入子宮,並在子宮內娩出嬰兒,醫生會視乎嬰兒的胎位,從而決定嬰兒是「頭部出先,還是腳部出先」。嬰兒誕下後,醫生會連帶清除胎盤,最後將子宮及腹膜縫合,完成整個剖腹分娩程序。

剖腹分娩的康復過程
·             孕婦在完成剖腹分娩一至兩日後可下床走動;傷口約在兩周癒合,或需進行拆線,視乎醫生安排。
·             子宮在四至六周後正常運作,如不選擇餵餔母乳,在六至八周後會恢復排卵。
·             雖然孕婦的腹部傷口約長十二至十五厘米,但疤痕會隨著產後皮膚收緊而縮短。
·             如欲以母乳餵餔,孕婦在產後首兩周非常重要,因傷口持續痛楚,會影響乳汁分泌。
·             孕婦產後一年,若身體復原理想,可再懷孕生育。除非孕婦很想選擇順產分娩,否則第二胎應再以剖腹分娩,較為安全。

剖腹分娩的次數, 究竟剖腹分娩的次數是否有限制?
事實上,沒有特定次數限制,但一般也不建議多於三次,因為每次剖膜也會在子宮留下疤痕,有機會令胎盤生長在疤痕上,增加生產風險。

剖腹分娩的風險
孕婦進行剖腹分娩,可能會傷口發炎、大出血、腸道或膀胱受損、子宮疤痕影響日後生育,或血管栓塞等。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