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黃斑病,白內障與乾眼症


白內障、黃斑病變、眼乾症和流眼水都是常見眼科問題。白內障乃頭號致盲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一半失明人士是由白內障造成;黃斑點是整個視網膜中最重要的部位,乾性病變會令視力會漸漸下降或演化成濕性。濕性病變有新生血管形成,當血管滲漏出血,視力會急速下降更可能喪失中央視力;乾眼症指眼睛不夠濕潤或淚水不足,嚴重可導致眼角膜變薄或角膜潰瘍;正常人不應常流眼水,鼻淚管閉塞可導致嚴重發炎。若有以上問題,應盡快找醫生診治,不宜拖延。


難以避免的白內障
眼科專科黃永昌醫生指白內障是難以避免的眼睛疾病,年齡增長、眼睛發炎或曾受損、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深近視、遺傳或疾病如糖尿病都較易患上。輕微患者可能無明顯視力障礙,但對顏色的分辨會有影響,且會特別怕光。

現今手術已無需等「熟」才進行,且只需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安全性和成功率超過95%,通常可即日回家。香港每年有超過12000人做這個手術,術後會置入人工晶體,有9成以上病人術後回復原來視力。50歲以上人士宜每2年檢查一次,65歲以上或長期病患者應每年檢查一次。


眼科專科黃永昌醫生於現場講解如何使用內含格仔紙的小盒去自我監測黃斑點是否有異常。


無法根治的黃斑病變
黃斑病變通常是黃斑點上皮層細胞老化或產生不正常血管造成,但跟遺傳、營養不均衡、吸煙、紫外線及高血壓亦有關。可透過視力測試、格仔紙(亞娒斯勒圖表)、眼底檢查及螢光造影作檢測。

針對乾性病變,有研究指抗氧化劑如鋅、葉黃素、玉米黃素、維他命c等有助維持健康及防止繼續退化。針對濕性的治療有激光、光動力治療(PDT)及anti-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抗體,這些都以抑制病情及保留視力為主。由於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效根治黃斑病變的方法,建議定期檢查、多吃蔬果和戒煙。


乾眼症及流眼水可大可小
淚液是一層水質、一層黏液和一層油脂的混合體,當其中一層有問題都會導致眼乾。注意環境濕度控制並使用成份跟天然淚水相若的淚水代替品如眼水及眼膏,有助增加眼球表面的保濕層以達到舒緩。需頻密使用眼水的人建議選用不含防腐劑的即棄包裝型。

流眼水可能是乾眼症的反射症狀,但睫毛倒生、眼皮內翻或發炎、淚管閉塞都可導致。淚管閉塞會造成淚囊細菌滋生,嚴重的可引致淚囊炎和眼眶炎。經常流眼水應盡早接受眼睛、眼皮檢查和P&S淚管測試。嚴重者或需進行淚囊鼻腔造孔術把鼻淚管閉塞醫治。







資料來源:polyhealth.com.hk/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