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空氣污染指數升 心臟病發警示 (上)


近日美國一項研究就空氣污染數據作深入分析,結果發現當污染物數量持續上升達兩天,心臟病病發率便會提升4.4%至4.6%。本地專家證實,空氣污染物確會引致氣喘,從而加重心臟負荷,呼籲患者應減少於污染嚴重的日子作戶外活動,且如發現已有早期心臟病先兆,必須及早求診。
  

直接加重器官負荷
  心臟科專科醫生李沛然表示,空氣污染與突發性心臟病有直接關係,當患者於空氣環境欠佳的情況下,進行戶外活動,可能會引致氣喘、呼吸困難等問題,不但會令血壓上升,且可能加重心臟負荷,較易導致病發,故建議患者多留意空氣污染情況,如當日的污染較嚴重,宜減少進行戶外活動。另一方面,李醫生強調,近日的天氣變化,例如溫差過大、濕度一下子增減等,均有機會加重心臟病病發率,故提醒市民若發現有心絞痛、體能突然下降、頭暈、冒冷汗,以及心跳加速等懷疑乃早期心臟病的徵狀,宜盡早求醫,查找病因,並配合適當治療,以助穩定病情。
  

留意明顯高危因素
  李醫生續指,醫學界已歸納出導致心臟病的高危因素,除了家族遺傳外,大家亦應多加注意後天的致病成因,包括吸煙、壓力過大、肥胖及患有慢性疾病(即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等)。建議以上高危族應定期檢查身體,以免出現隱性心臟病。此外,煙民亦應盡早戒煙,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並進行恆常的帶氧運動,方能降低患病率。
  

血脈阻塞引致胸痹
  註冊中醫師彭愉康指出,中醫學雖然並沒有心臟病此稱,但有類似的論述,謂之胸痹。此症近似西醫學的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患者會出現胸部悶痛,痛楚或會延至背部,並會氣喘及呼吸不暢。胸痹常見於腎氣漸衰的中老年人士,由於腎為先天之本,腎虛心亦虛,故心脈氣血不足會令血脈阻塞。日常飲食肥膩,容易損傷脾胃,使脾臟運化功能減弱,濕聚成痰,上犯心胸,便會使心胸經絡受阻。另因肝氣通於心氣,情緒低落時,會易致肝鬱氣滯及心脈受阻而形成心痛。最後胸部受寒氣入侵,寒凝血流不暢,亦會引發心絞痛。(續)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