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退化性關節炎


香港大約有一成人口患有不同程度關節炎,隨著年齡上升,患病人數亦會增加。八成七十五歲以上的人都會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六十五歲後男女比例約 1 1.5,即三分二以上的六十五歲的患者為女性,患處主要為膝蓋。

成因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內的軟骨組織被磨損,從而影響受力的關節,例如膝部、盤骨、足踝、手指及脊椎,導致骨與骨之間互相磨擦,造成疼痛,發炎及失去活動能力。

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包括使用一般的止痛藥撲熱息痛 (Paracetamol)、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s)、新一代消炎止痛藥(環氧化酶-2抑制劑 (COX-2 Specific Inhibitors)及口服類固醇抗炎藥(Corticosteroids),作消炎止痛及消腫用。

另外亦有葡萄糖胺 (Glucosamine),可能有助維持及促進關節中軟骨的結構及功能,減輕患者的痛楚。藥物一般需要連續服用才有療效,有機會引致輕微的腸胃不適 (胃痛、肚瀉)。另外藥物可能會影響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因此降血糖藥的劑量有需要調較。

關節透明質酸注射
注射透明質酸可以補充已流失的關節液,關節液有吸震及潤滑的作用,效果可以維持半年至一年。

關節內視鏡
關節內視鏡可以讓醫生清楚看到內部結構,同時可清洗發炎的關節及清除骨刺,達到減輕關節疼痛的目的。

人工關節轉換手術
骨科醫生會視乎患者的需要,建議患者接受全人工關節轉換術,換上新關節。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